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中部低海拔區
逛展區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作者:廖仁滄、陳志雄(文)
霜葉紅於二月花—中部低海拔區

在臺灣如果要尋找落葉,中部低海拔山區是一個絕佳的地點。這裡夏季雨量充足,而且不像南部那麼酷熱,樹木生長旺盛。而10月到隔年1月有長達數個月的乾旱,許多植物以落葉方式度過乾季,因此蘊育出乾地落葉林的特殊景致。但是由於過度的開發,現在僅剩下臺中大坑及中興嶺等處有比較完整且具代表性的森林。

植物園展示中,圓形山丘栽植花葉、樹形、果實優美或季節變換明顯的植物。臺灣欒樹在此以春綠、夏蔭、秋實、冬椏的四季明顯變換給您季季不同的感受,山櫻花的桃色花朵在林間為您帶來十分春意,無患子則在深秋時以一樹金黃落葉宣告北風的到來。楓香構築而成的楓林小徑環繞著山丘的底部,總是在乾冷的寒風中披上黃紅的綵衣,當紅葉隨風搖落之時,將撩動您浪漫的情思。

在山丘與周圍道路之間,您將可以看到一個以樟科、殼斗科植物為主的綠色森林,多樣的種類與豐富的層次隔絕了來自道路的喧囂。樹形婀娜的阿里山千金榆在清風輕拂下款款生姿,花朵造型特殊的秀柱花則在春天時讓您體驗與其他花朵不同的美麗。

無患子又稱皂角,假種皮可當肥皂使用。
無患子又稱皂角,假種皮可當肥皂使用。
山黃梔的果實外形像古代裝酒的「卮」
山黃梔的果實外形像古代裝酒的「卮」
油葉石櫟果實造型可愛
油葉石櫟果實造型可愛

涵蓋區域:北起大安溪,南到濁水溪,西起海濱,東以埔裡為界。

生態環境:乾地落葉林、常綠闊葉林。

代表植物:楓香、無患子、黃連木、樟葉槭、月桃、土密樹、阿里山千金榆、樟樹、香桂、圓果青剛櫟、雀榕、臺灣梣、山黃梔、臺灣欒樹、臺灣山桂花、油葉石櫟、臺灣石楠、木臘樹、白木臼、臺灣赤楠、石苓舅、秀柱花等。

課綱實質內涵
自-E-A1, 自-E-B3, 自-E-C1, 環 E1, 環 E2, 環 E3, 環 J1, 戶 E1, 戶 E3, 戶 E4, 戶 E7, 戶 J2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4/2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