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豔紅鹿子百合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前瀑布岩壁 )
  • 2015/08/18
  • 學名:Lilium speciosum thunb. var. gloriosoides Baker
最美的百合 -豔紅鹿子百合
盛開的豔紅鹿子百合花朵
盛開的豔紅鹿子百合花朵
本館豔紅鹿子百合的栽種環境
本館豔紅鹿子百合的栽種環境

臺中的天氣幾天來都很不穩定,偶而降下的間歇性傾盆大雨每每讓喜愛戶外活動的人覺得掃興。今天的天氣終於比較穩定,而且讓人有一種舒適的涼爽感覺,前幾天因為下雨而無法好好舒展筋骨的人,正好藉此來植物園運動。

就在許多人喜歡做伸展操的特展室瀑布前平臺上,今天意外地聚集不少拿著相機拍照的人。走近順著他們相機鏡頭的方向望過去,瀑布岩壁上竟然有幾朵艷麗的花兒綻放,原來是本館館花-豔紅鹿子百合開花了。

或許是臺中夏季氣候對於豔紅鹿子百合這樣原產於臺灣北部山區的植物略嫌乾熱了些,這種美麗的花朵在這裡並不是每年都會開放。植物園為了讓它適應這裡的環境,刻意在瀑布岩壁上栽種了許多芒草,也選擇光照比較充足的角落來栽培它。希望藉由瀑布豐沛的水氣及充足的日光,再加上細心的照料,能夠讓更多人親眼看見這種花朵的豔麗。今天看見它開花,真讓人覺得之前的辛苦終於有了回饋。

這次綻放的豔紅鹿子百合不只一朵,今天就能看見兩朵。其中一朵的紅色部份已經轉為暗紅,應該是花期將盡。另一朵則花色正豔紅,嬌豔的色彩讓有緣人看了不禁感嘆臺灣怎麼會有這麼美麗的原生植物。

前日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張正副教授來館演講,言談間提及臺灣北部某地的豔紅鹿子百合也正開放。也許臺灣不同地區的豔紅鹿子百合們現在都正值花期,如果您最近有機會到北部山區活動,或許就有機會一親芳澤。如果無暇到山中訪花,科博館植物園的花兒正盛放,等待您來觀賞。

豔紅鹿子百合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Lilium為百合的傳統拉丁文名稱,種小名speciosum是「美麗的」的意思,變種名gloriosoides是源自拉丁文gloriosa,有「光榮的」、「宏偉的」的意思。只要親眼看過這種植物的花朵,您一定會相信,「美麗的」、「光榮的」、「宏偉的」這些形容詞對它來說,絕對是當之無愧。

由於本館植物園的豔紅鹿子百合是以開放的方式栽種在瀑布岩壁上,當您來賞花時,請不要冒險跨越欄杆跳到水中巨石或是岩壁上拍照,畢竟「安全」是最重要的考量,美麗的花朵也不希望您為了親近它而受傷。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