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東蘇鐵區
逛展區

  • 植物園/臺東蘇鐵區
  • 作者:胡維新、廖仁滄(文)
植物界的長老—臺東蘇鐵區

從目前發現的化石資料來看,蘇鐵科植物曾經與恐龍共同生存在距今兩億兩千五百萬年到一億三千六百萬年前的中生代,也就是我們熟知的三疊紀、侏羅紀到白堊紀。後來因為地球氣候及環境的改變,大部分的蘇鐵都滅絕了。現存的蘇鐵屬大約只有30種左右,涵蓋於喜馬拉雅山東南、印度南部、中國及日本的南部、馬達加斯加、非洲大陸東岸、澳洲北部及東北部和部分太平洋小島上。蘇鐵的精子跟蕨類植物一樣有纖毛可以泳動,這是除了銀杏外的裸子植物所沒有的現象,因為蘇鐵保留了比較原始的特徵,所以被稱為自然界的活化石。

臺灣現今只有一種原生的蘇鐵,叫做臺東蘇鐵。被稱為臺灣蘇鐵的植物產於大陸廣東,不產於臺灣。臺東蘇鐵在野外目前僅分布臺東縣海岸山脈及紅葉村鹿野溪上游,它不喜歡陰溼的環境,也不耐寒冷,但對土壤的要求不高,所以目前生育地多在陡峭而土壤貧瘠的山坡或崩塌地上。本植物園的展示以海岸山脈的生育地為藍本,在這種環境生長的植物通常要克服水源不足的問題,臺東蘇鐵、烏柑仔及魯花樹等的葉片硬厚且體表常有堅硬的刺,可減少水分的散失。梧桐、櫸木、無患子等則是以落葉的方式來度過乾季。

臺東蘇鐵是雌雄異株的植物,造訪本區,不妨看看哪些是雄株,哪些是雌株,並比較它們在頂端的毬穗(註)上有什麼不同。

註:毬穗是裸子植物的生殖器官,通常生於莖上,常被認為是小枝的變形。

梧桐的膜狀果實看似葉片
梧桐的膜狀果實看似葉片
烏柑仔葉片厚硬,可以減少水分散失。
烏柑仔葉片厚硬,可以減少水分散失。
臺東蘇鐵是目前臺灣唯一原生的蘇鐵
臺東蘇鐵是目前臺灣唯一原生的蘇鐵

涵蓋區域:臺東縣海岸山脈及紅葉村鹿野溪上游向陽河谷兩側。

生態環境:溪谷岩壁。

代表植物:臺東蘇鐵、臺灣蘆竹、山棕、無患子、土肉桂、香桂、魯花樹、櫸木、烏柑仔、蜘蛛抱蛋、雨傘仔、梧桐等。

課綱實質內涵
自-E-A1, 自-E-B3, 自-E-C1, 環 E1, 環 E2, 環 E3, 環 J1, 戶 E1, 戶 E3, 戶 E4, 戶 E7, 戶 J2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5/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