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啟綻驚‧華-百件典藏精華特展
看展覽

  • 第三特展室, 橢圓形廣場迴廊
  • 2010/12/31 ~ 2011/06/12

這25年來,科博館作為國家自然寶藏的典藏單位,本館的自然學家們無不時時刻刻為國家使命而兢兢業業,至今已積累超過百萬件典藏品。自然學家們從百萬件標本中取出百件,構成這個有紀念性的特展。特展的題目定為「啟綻驚‧華」,顯示策展人有迫不及待的要打開蒐藏庫的心情。
"驚" 對研究人員而言,是一種與自然物種邂逅的喜悅,有如亞瑟王找到聖杯一般,擁有畢生的愉悅。
"驚" 對民眾而言,可能有更豐富或更微妙的反應,期待研究人員的一小段說明具有說服性。
百則「驚奇」的故事,意味著同仁心中的蒐集、研究、典藏、展示的使命觀。

大村鯨
大村鯨
道卡斯族雙圓木雕
道卡斯族雙圓木雕
月岩的成分類似橄欖岩(peridotite),也就是組成地函的岩石,證明月球起源與地球的關連。這件標本為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時採集。美國於1969年捐贈給中華民國,原由中研院地球科學所收藏,1994年交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收藏。
月球石 月岩的成分類似橄欖岩(peridotite),也就是組成地函的岩石,證明月球起源與地球的關連。這件標本為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時採集。美國於1969年捐贈給中華民國,原由中研院地球科學所收藏,1994年交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收藏。
新聞稿

「啟綻驚‧華---百件典藏精華特展」是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為建國百年暨25週年館慶,特別從歷年來蒐藏的動物學、植物學、地質學和人類學等四大領域逾百萬件標本和文物中,挑選出最具代表性和珍貴性的一百件,自即日起在第三特展室和橢圓形迴廊展出。

科博館張天傑館長表示,這些從百萬件典藏中精選的百件典藏,可說是博物館25年來累積的壓箱寶,涵蓋了不同研究領域的珍貴標本和文物,這是建館以來第一次同時展出,希望讓觀眾在這個特展中看到科博館研究典藏之「精」與「廣」,以及典藏之「最」。

在這次特展中,觀眾可以看到世界唯一的一件「四紋蟻形天牛」雄蟲標本,在國內首度公開展示;在苗栗縣苑裡山區出土,屬於更新世早期至中期頭嵙山層的「苑裡偽虎鯨化石」;原只產於中國與東南亞的報春花科植物,在科博館研究人員鑑定下認定是臺灣已經滅絕的新紀錄種「澤珍珠菜」; 1905年在金瓜石礦區所發現,現存最大的硫砷銅礦標本;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時採集,1969年美國捐贈給中華民國,再由中研院地球科學所於1994年轉交科博館收藏的「月球石」;從卑南文化石板棺中發現,器身外緣帶有幾隻動物的造型,距今約3500年至2300年前的「獸形玉玦耳飾」等,都是多年來珍藏在科博館收藏庫裡的寶貝。

這是世界唯一的一件雄蟲標本,在國內首度公開展示。台灣特有的四紋蟻形天牛是極為稀有的種類,已知存世的標本只有兩隻,分別是東京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正模雌蟲標本與本館蒐藏的雄蟲標本。2009年鍾奕霆先生採得此標本並捐贈給本館,距1980年採得第一隻標本的時間已近30年。
四紋蟻形天牛 這是世界唯一的一件雄蟲標本,在國內首度公開展示。台灣特有的四紋蟻形天牛是極為稀有的種類,已知存世的標本只有兩隻,分別是東京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正模雌蟲標本與本館蒐藏的雄蟲標本。2009年鍾奕霆先生採得此標本並捐贈給本館,距1980年採得第一隻標本的時間已近30年。
幾近完整的鯨頭骨化石,在苗栗縣苑裡山區出土,屬於更新世早期至中期頭嵙山層,命名為苑裡偽虎鯨。
苑裡偽虎鯨 幾近完整的鯨頭骨化石,在苗栗縣苑裡山區出土,屬於更新世早期至中期頭嵙山層,命名為苑裡偽虎鯨。

除了一百件典藏精華標本、文物和現生稀有植物展出之外,展場空間也依照古生物和鯨豚類骨骼標本製作成原比例大小和生物造型的可愛布偶,讓靜態的標本展示融入奇幻溫馨的意境。此外,配合展場入口具有430餘年歷史的台灣雲杉圓盤木標本展出,空間設計手法則是在地板上勾勒彩繪出原木樹形的大小,讓觀眾懷想數百年前矗立在台灣蓊鬱山林中的巨樹身影,體會台灣自然環境的變遷。透過視覺影像、相關物件和空間設計等創意呈現,「啟綻驚‧華---科博館百件典藏菁華特展」不但彰顯了科博館25年來在收藏研究方面的深度與廣度,也將帶領觀眾深入博物館的核心,探索研究與收藏的本質和面貌,發現內蘊其中的「驚奇」與「精奇」!

科博館周文豪副館長自民國70年開始參與科博館籌備工作,服務至今將屆30年,本身也是兩棲爬蟲類專家的他引用了國際知名生物學家E. O. Wilson 的一段話:「追尋自然的單位,就有如亞瑟王找尋聖杯一般,令科學家孜孜矻矻持續努力著,直到找到答案,擁有畢生的愉悅為止。」他表示,這次特展以「啟綻驚‧華」為主題,「驚」,對研究人員而言,是一種與自然物種邂逅的喜悅;「驚」,對民眾而言,則可能是和這些標本相遇時更豐富與複雜的內在經驗!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來欣賞這些典藏精華,以及它們所訴說的生動故事。

迎接新年到來及25週年館慶,科博館在元旦當天將免費開放展示場、科學中心、植物園和921地震教育園區,並且和台中郵局合作發行《啟綻驚‧華---百件典藏精華特展》紀念郵票,上午九點起在生命科學廳入口將設置臨時郵局加蓋紀念郵戳和發行紀念封。下午兩點起,在橢圓形廣場還有「科博館25歲生日Party」,除了由科博之友帶來熱鬧精彩的表演節目之外,也特別邀請享有盛名的歐亞管弦樂團演出優雅樂曲,邀請民眾一起回顧科博館25年的成長故事。

展示精華介紹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2/12/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