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艷紅鹿子百合特展
看展覽

  • 植物園特展室
  • 2004/04/30 ~ 2004/06/20
  • 學名:Lilium. speciosum Thunb. var. gloriosoides Baker
  • 科別:Liliaceae(百合科)

艷紅鹿子百合為臺灣原生的百合,花朵大而艷麗,極有觀賞價值,由於原生地狹隘,再經人為濫採,野外族群數量銳減,為企待保育的本土植物。艷紅鹿子百合為科博館館花,植物園經多年研究,其成果將以特展方式呈現,向民眾介紹艷紅鹿子百合的生態、植物特徵、艷紅鹿子百合的小故事、研究及保育成果,藉以推廣植物物種保育之觀念。

別名:藥百合
生態:海抜六百公尺以下岩壁地形
分佈:台灣、中國大陸

特展介紹

科博館植物園曾在2002年7月12日舉行「艷紅鹿子百合芳蹤再現科博館」記者會,向社會大眾介紹臺灣原生稀有植物艷紅鹿子百合(Lilium speciosum Thunb. var. gloriosoides Baker),並呈現本館以組織培養法繁殖艷紅鹿子百合的研究成果,在發表後一年半之間持續獲得學術界、保育團體及民眾的廣大迴響與詢問。受到社會的鼓勵與鞭策,本館再接再勵,在四月三十日到六月二十日之間,於本館植物園特展室舉行艷紅鹿子百合特展,繼續發表本館在艷紅鹿子百合保育上的成果,並邀集國內專家學者及社會人士共同參與,完整介紹艷紅鹿子百合的現況、生育地環境、保育、栽培繁殖及基礎研究,期能感動社會大眾,激發愛護本土植物的心。

臺灣對於艷紅鹿子百合的關注,除了採集標本的記錄以外,對於基本的資料研究與關心皆闕如。由於艷紅鹿子百合的花朵美麗,白底紅斑的花被,艷麗更甚於鹿子百合,因此採集艷紅鹿子百合種球外銷他國的行為盛行,地毯式採集的結果,大面積族群覆蓋岩壁的壯觀景氣已不復再見,最負盛名的出產地-臺北縣石碇鄉的皇帝殿,僅殘存數株在人無法到達的岩壁迎風搖曳。

1998年是一個轉折點,當年文紀鑾先生在自然保育季刊撰寫「臺灣稀有的原生百合-艷紅鹿子百合」一文,到今年為止的六年之間,臺灣不僅在學術研究上,由本人發表一篇學術論文,並有三本研究艷紅鹿子百合的碩士論文問世。民間保育臺灣野百合的呼聲高漲,成立民間社團「臺灣百合同好會」,並以實際行動來保育栽培臺灣野百合,他們的對象雖然著重在臺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 Wall.),但對於艷紅鹿子百合也充滿關注的心情。這段期間艷紅鹿子百合的原生地並陸續的被發現,繁殖及栽培的方法亦進行研究,保育艷紅鹿子百合的呼聲高漲,只要社會大眾持續關注它,艷紅鹿子百合應可在臺灣這塊土地上,蓬勃的繁衍生息。

本次特展以百合保育為主軸,內容包含以下七個單元:(一)、臺灣原生百合保育。(二)、人與艷紅鹿子百合的對話。(三)、艷紅鹿子百合原生地風貌、植物社會及物候。(四)、艷紅鹿子百合的研究現況。(五)、艷紅鹿子百合植物型態。(六)、艷紅鹿子百合及近緣種的活體展示,(七)、艷紅鹿子百合產品。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張正)

驚艷
驚艷
花粉渾然天成的浮雕
花粉渾然天成的浮雕
燙捲的花瓣
燙捲的花瓣
分區內容簡介
科博館花-艷紅鹿子百合--李家維

二、三十年還可以看到艷紅鹿子百合,到了十年前再看到艷紅鹿子百合時就要用「驚喜」形容了,當我發現到館內同仁成功地在植物公園栽植艷紅鹿子百合時,內心欣喜,因為本館深入參與保育臺灣原生植物的行列,為這片土地盡心盡力。

經館內同仁建議,將艷紅鹿子百合定為科博館館花,具有多重的意義,艷紅鹿子百合為本土原生稀有植物,堅忍地生長在陡峭岩壁,年復一年綻放著世界級顏容的花朵,象徵本館立足臺灣,不畏艱難阻礙,放眼全世界的決心與毅力,終將綻放出耀眼的成果。

人與艷紅鹿子百合的對話

迷人的艷紅鹿子百合,擄獲多少植物愛好者的心,本單元中,由艷紅鹿子百合的愛好者現身說法,將其與艷紅鹿子百合接觸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從微細的花粉粒上的紋理,艷麗的花朵,到壯闊驚險的岩壁原生地形,真實地記錄與艷紅鹿子百合產生心靈共振下的言語。

臺灣原生百合保育

臺灣原生的百合包含臺灣百合、鐵砲百合、艷紅鹿子百合及細葉等四種,它們的分佈地點、生長習性、族群數量、瀕危程度各有差異,但相同的是需要人們的愛護與保育,臺灣百合與鐵砲百合近年在東台灣保育有成,成為典範。艷紅鹿子百合的因為族群稀少,近年引起高度關切,企待努力保育,以免成為下一個細葉卷丹,在美麗寶島上,芳蹤難覓。

艷紅鹿子百合的研究現況
  1. 艷紅鹿子百合的組織培養
  2. 艷紅鹿子百合的種子繁殖
  3. 艷紅鹿子百合的物候
  4. 艷紅鹿子百合的野外分佈
  5. 艷紅鹿子百合的族群遺傳
  6. 艷紅鹿子百合對灰黴病的抗性
艷紅鹿子百合的開花調節

艷紅鹿子百合開花期為七月到十月,為配合本次特展,將艷紅鹿子百合花期提前三個月,調整到四月底開花。艷紅鹿子百合開花調節原理,是利用它本身會進入休眠以及解除休眠的特性來調控,而調控方法就是將百合鱗莖行低溫處理。

人工低溫處理與天然冬季低溫所長出的植體有明顯差異,人工低溫處理的植株的葉片數較少、植體長度較短、但莖葉硬挺,與天然冬季低溫後萌芽的植體放在一起,不明白其中道理的人常會誤判成兩種不同的百合品種。請各位觀察仔細的比較它們的差異。

鹿子百合與東方型雜交種百合

說起「東方型雜交種百合」,也許您沒有聽過,但是說起「香水百合」,大部份的觀眾都會在腦海中浮現它雍容華麗的影像,香水百合就是東方型雜交種百合的重要成員。

「東方型雜交種百合」是指由一群原生於遠東地區的百合原生種所育種改良而來的商業栽培品種,鹿子百合是重要的原生種成員之一,所以說「東方型雜交種百合」的身上有可能帶著「鹿子百合」的血統與植物性狀,請各位觀眾仔細觀察它們的相同及相異之處。

艷紅鹿子百合的植物構造

艷紅鹿子百合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肥大的地下鱗莖及美麗的花朵,各器官特徵如下

  1. 鱗莖:為卵形或近卵形,鱗片肉質,黃白色,邊緣重疊,形成鱗莖。
  2. 莖:光滑無毛,發育成熟轉為紅褐色,莖軸上偶有珠芽。
  3. 葉片:散生,具有短柄,長7到12公分,寬2-4公分,具三到五脈。
  4. 花:下垂,花被反卷,白色,下部1/2-1/3有紫紅色斑塊及斑點,蜜線兩旁有紅色流蘇狀突起,雄蕊六枚四向張開
  5. 根:粗壯,白色,分成鱗莖下根及鱗莖上根兩型。
艷紅鹿子百合的生態環境

艷紅鹿子百合的原生地環境貧脊而險惡,特徵如下

  1. 分布地點:台北縣及基隆巿山區
  2. 海抜高度:200-600公尺的低海抜山區
  3. 年降雨量:3200-5300公釐,雨量豐沛的恒濕型氣候
  4. 年均溫度:19.5-23℃
  5. 地質地形:裸露岩石的65到90度坡地
  6. 全天光空域:25-50%
  7. 土層質地:黑腐質土層
  8. 伴生植物:五節芒及臺灣蘆竹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