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太空劇場
Space Theater

太空劇場是許多人重要的兒時回憶
太空劇場是許多人重要的兒時回憶
太空劇場原來的GSS-I光學星象儀
太空劇場原來的GSS-I光學星象儀

太空劇場於1986年開幕,和科學中心是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第一期建設項目,是臺灣第一座以全新現代化概念規劃設計的博物館,有別於傳統博物館靜態陳舊的教育傳達方式,以動態、互動以及活潑有趣的方式傳達各種科學知識。太空劇場擁有臺灣第一座完全沉浸包覆的IMAX大型圓頂劇場以及GOTO公司的光學星象儀投射的近乎真實星空,帶給臺灣民眾迥異於以往的全新科學學習體驗。

2015年在教育部的支持下進行了太空劇場的數位化升級。新的劇場數位播放設備是美國E&S(Evans & Sutherland)公司所設計的Digistar 5系統,由6架4K SONY數位投影機以及25架高速運算電腦組成系統的核心,投射在180度半球形全天域畫面。這套系統更重要的是兼具有數位星象儀的功能,由於採用了超高真實對比度的數位投影機,所以投射的星空擬真度已經接近傳統的光學星象儀。而數位星象儀的動態畫面效果可以以動態的方式呈現星空的變化,還可以超越時間跟空間的限制,帶領觀眾到宇宙中的任何一個時間與空間,甚至可以前往另外的其他宇宙。唯一能夠限制我們行動的,就只有人類的想像力了。

太空劇場更新為數位播放設備之後,舊有的IMAX-15/70放映機以及GOTO的光學星象儀停止使用。IMAX放映機將原狀保留於劇場一進門的大玻璃房(原放映室)內做靜態展示,並且為它們製作說明圖板,再加上星象儀所使用的特殊幻燈機、超級電腦也在這裡展出,讓劇場參觀的朋友可以緬懷太空劇場輝煌歷史的紀錄。而原本位於劇場中心位置的紫色GSS-I光學星象儀則從劇場中央移除,最核心的星象投影球移到科學中心三樓的天文展示廳內展示。

太空劇場節目分為兩部分:
  1. 全天域電影:由6架4K SONY數位投影機組合,投射出180度的半球型畫面於傾斜的圓頂天幕,將觀眾的視野完全包覆。觀眾俯仰之間恍如置身其中,宇宙美景盡收眼底。
  2. 星象介紹:
    (1) 簡精版:每場次全天域電影播出前約5分鐘星象介紹。
    (2) 完整版:於學期中的平日週二至週五早上9:30場次,提供免費星象介紹,內容為四季星空、亮星及星座等,時間約40分鐘。

\ 太空劇場於學期中的週二至週五早上9:30場次提供免費星象教學逾時不候,請上網預約 /

劇場影片一覽
澳洲-狂野大陸
  • 2024/01/01 ~2024/12/31
  • 場次:9:30(假日)、11:30,13:30,15:30
動物王國
  • 2023/07/01 ~2024/06/30
  • 場次:10:30,12:30,14:30,16:30
共2筆資料,第1/1頁
2024/03/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