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吳哥傳奇
看電影

Find out more english introduction

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吳哥古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在九至十六世紀時期,吳哥曾是全球最大最繁華的都市,比起希臘或羅馬文明留下的任何遺跡都毫不遜色。在高棉語中,吳哥的意思是城市,但這不僅僅是一座城市,它是一座特大城市,占地超過紐約的五個行政區,這是中世紀最大的城市。在歐洲人乘船抵達紐約的哈德遜河時,倫敦還只是一個2.5萬人口的小城鎮,而在那之前500年,吳哥就已經是人口超過75萬的大都市了。

吳哥窟是吳哥古蹟最精華的部分,吳哥窟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神廟,沒有哪座寺廟像吳哥窟這麼宏大,至今它仍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宗教遺跡。在人們最為嚮往的世界遺產中,吳哥窟是最著名的景點,每年來訪的觀光客超過200萬人。它占地2萬公畝,比梵蒂岡大四倍,比倫敦塔高兩倍,用的石頭比吉薩大金字塔還要多。歐洲人花了200年的時間才建成他們的大教堂,而高棉人利用一個精巧的運河系統,在不足35年的時間裡就建成了吳哥窟。

一千年來,吳哥窟一直是宗教聖地,而今依舊如此。對印度教徒和佛教徒來說,這是世界上最神聖的地方之一,每年四月的佛誕節都會吸引成千上萬的信徒來到吳哥窟,紀念佛陀的誕生與涅槃。經過150年艱苦的田野調查,考古學家發現了一些重要的東西。吳哥窟不是一天造成的,每一代國王都以前代國王的建設為基礎持續擴建,才讓吳哥窟如此令人驚嘆!

太空劇場影片吳哥傳奇
太空劇場影片吳哥傳奇

本片由許多層面來探討吳哥窟,這個隱藏的都城,已經被外界遺忘了幾百年,為什麼高棉人花了五百多年修建這麼壯麗的都城,最終卻棄城而去,就像偵探們解開一個複雜的謎團一樣,考古學家也在慢慢地尋找埋藏的線索,把它們一塊一塊地拼湊起來。吳哥窟的興衰,可以給現今許多百萬人口大都市作為借鏡,以因應氣候變化導致的設施破壞及水資源匱乏時,要如何永續發展。

影片長度:約38分鐘。

2022/11/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