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海洋之旅:洋流探秘
看電影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海洋之旅:洋流探秘海報
海洋之旅:洋流探秘海報

110年7月1日起,太空劇場推出新片【海洋之旅:洋流探秘】,本片是由澳大利亞的巨幕影片公司(Wild Pacific Media )所製作,藉著遠洋之旅,揭示海洋及其洋流如何調節我們的氣候、塑造我們的生態環境,並培育令人難以置信的生態多樣性。

本片跟隨座頭鯨歷經一段將近5000多公里的旅程,彷彿身歷其境的體驗這洶湧洋流的探索過程。洋流調節著我們地球的氣候,維持著大量海洋生物的生命與活力,而這些海洋生物使大氣中各種氣體保持微妙平衡。座頭鯨媽媽每年在澳大利亞大堡礁外溫暖的熱帶水域度過冬天,生育並照顧幼鯨,讓幼鯨逐漸發育,並有足夠的體力在接下來的數月裡,借助著東澳大利亞洋流再游向南極冰封的海域,此時科學家們正在努力研究東澳大利亞洋流,他們也試圖瞭解洋流是如何在海洋中創造生命的。

現今,科學家們正使用3D繪圖技術來仔細觀察海底,對於隱藏在水下的世界,已能慢慢探查到海底山脈的面貌和海底火山景觀了。當洋流沖向海底山脈時,就會產生一種所謂的上升水流,將營養豐富的深層水被推升到了海面。上升水流推動了浮游植物的生長,這些浮游植物構成了世界各地海洋食物鏈的基礎。洋流也是數百萬海洋生物的搖籃,有的生物從幼小時便隨洋流漂流,有的則是在洋流中度過一生。太陽到達地球的大部分熱量都落在赤道附近,洋流把這些熱量帶到地球上較冷的地方,如果沒有洋流,地球不均勻的熱量將使地球上的大片區域不宜生物居住。

洋流並非都是帶來益處。海洋塑膠問題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每年數百萬噸塑膠流入海洋,洋流將這些漂浮的垃圾帶到全球各地,這不僅僅影響了鳥類、鯨魚、海豹、海龜和魚類也死於塑膠垃圾當中,而造成了生態圈的一大浩劫。

隨著氣候的異常,空氣汙染的嚴重、氣溫的上升、海洋的垃圾,我們不免對於我們所處的生態環境有些憂心!我們可採取的行動,能使受損的生態再慢慢恢復,只要沒有走到滅絕的地步,生態系統就會有恢復的可能性。

影片長度:約41分鐘。

2022/11/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