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飛翔的恐龍
看電影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飛翔的恐龍海報
飛翔的恐龍海報

2022年元旦科博館太空劇場推出新片-飛翔的恐龍(Feathered Dino),這部影片是法 國和日本合作拍攝,影片內容是有關近年來發現的化石顯示鳥類起源於恐龍。想要知 道恐龍是怎麼從地上行走演變成天上飛翔嗎?牠們和現在鳥類之間有什麼關連呢?請來科 博館太空劇場探索深藏已久的秘密吧!

在這部影片裏,研究人員從化石的細微跡證探究億萬年前的始祖鳥 (Archaeopteryx)、翼龍(Pterosaur)、赫氏近鳥龍(Anchiornis)、中華龍鳥 (Sinosauropteryx)、華麗羽暴龍(Yutyrannus)、尾羽龍(Caudipteryx) 小盜龍 (Microraptor)、孔子鳥(Confuciusornis)、古琳達奔龍(Kulindadromeus)等等古生物, 推論出恐龍飛上天空的可能過程和原因。很多人誤以為翼龍是會飛的恐龍,這是不正確 的,恐龍指的是特定的陸地爬行動物,能採取直立步態,包括 蜥臀目 (Saurischia)與 鳥臀 目 (Ornithischia),並不包括翼龍類。

19世紀,在發現始祖鳥化石的同時,英國生物學家湯瑪斯·亨利·赫胥黎(Thomas Henry Huxley)認為,這是一種演化生物學中所稱的過渡物種,它介於恐龍和鳥類之 間,因為其化石裏可以明顯看見類似鳥翼的構造,但又有鳥類沒有的特徵,如有屬於 恐龍特徵的鋒利牙齒、爪子和一條好幾節骨頭組成的尾巴,這是首次有人想到鳥類起 源於恐龍。

2009年中國遼寧挖到了非常完整的赫氏近鳥龍化石,這是足以改寫歷史的革命性 發現,因為以前以為生活在1億4千5百萬年前的始祖鳥是最古老的、具有飛羽的物種 ,而赫氏近鳥龍卻可追溯到1億6千萬年前,這是目前世上最早帶飛羽的恐龍化石,其 身體結構和羽毛的發育是恐龍飛行的起點,牠的出現更進一步填補了從恐龍到鳥類的 遺失環節。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飛行能力給新物種巨大的優勢,這讓它們得以生存得更好 並繁殖更多後代,隨著深藏地底的新化石出土,必將更深入地解開鳥類身世之謎。

影片長度:約35分鐘。

2022/12/30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