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

保存最完整的恐龍胚胎 科博館參與跨國研究發表

2021/12/21
公告訊息
圖一:發現自中國江西省贛州市晚白堊世地層中的一件竊蛋龍胚胎蛋,現存於福建省南安市英良石材自然歷史博物館(YLSNHM01266)。暱稱為「英良貝貝」。

2021年12月21日於《iScience》期刊上,一具完美保存的「竊蛋龍胚胎」化石騰空出世,驚艷全球!此具標本發現於江西贛州地區,輾轉遞交至中國福建省英良石材博物館進行清修,最終顯現出前所未有的絕美胚胎(圖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地質學組助理研究員楊子睿博士作為研究團隊一員,與多國古生物學家共同合作,藉由完整保存的胚胎化石,進一步探討恐龍的生殖生物學。

圖二:竊蛋龍胚胎蛋 「英良貝貝」 復原圖,由 Julius Csotonyi 繪製。

科博館研究學者參與的此項研究,對於故有竊蛋龍類生殖生物學相關論點進行反覆檢視,發現胚胎的發育姿態較接近現生鳥類(圖二)。恐龍的生殖生物學一直是古生物學家的研究重點之一,追溯其發展歷史,最初古生物學家僅能仰賴與恐龍親緣關係最近的現生族群-鱷類與鳥類,進行推測。直至1994年首次有竊蛋龍類的胚胎蛋化石被發表,當時認為該標本的胚胎發育姿勢較接近現生鱷類。然而,隨著這次胚胎化石的清修問世,研究學者進一步分析後,發現這具迄今保存最完整的竊蛋龍胚胎,其蜷縮姿態較接近發育程度約75%的現生鳥類,顛覆古生物學家過往對於竊蛋龍類生殖行為的認知(圖三)

圖三:本次所發表的竊蛋龍胚胎蛋「英良貝貝」,對應到下排發育程度第17天的雞胚胎發育階段。

胚胎化石的出土與研究,揭開恐龍生殖生物學與發育生物學上全新的篇章,更對於當時物種繁衍的形貌有了嶄新的突破。過去鮮少有完整的化石證據及相關發表文獻,主因為胚胎組成屬於軟組織,於化石形成過程中較不易被保存,正巧符合該發育階段足以印證發育型態的樣本更是難能可貴。這次研究的標本,不僅保留胚胎的原始形貌,更清楚展示竊蛋龍類於胚胎發育過程中的關鍵證據,實屬千載難逢的珍稀樣本。該樣本的研究分析,進一步揭露竊蛋龍類物種生殖繁衍的神秘面紗,亦為古生物研究領域建構更詳盡的知識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