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5千人齊聚科博館 共賞天空金戒指

2020/06/21
新聞發布

難得一見的「天空金戒指」吸引全國民眾目光,位於臺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在日環食出現的那一刻,就聚集了將近5千人一同抬頭欣賞這百年一見的壯觀天象。

「日環食」是太陽中央部分被月亮遮擋,只留出周圍一圈金邊,彷彿「天空金戒指」的壯觀天象。這次的日環食起自中非、跨越中東、擦過印度,橫過華南,來到臺灣,最終結束於太平洋中。

為了協助民眾安全、正確觀測日食,並增進大眾對特殊天象的了解,科博館6月21日(週日)一整天都安排了寓教於樂的活動。如何安全觀測日食呢?科博館別出心裁製作「日食扇」,有別於以往常見功能單一、用過即丟的觀測眼鏡,科博館「日食扇」中間嵌入專業濾膜,不僅能安全觀測日食,炎炎夏日中更是擊退酷暑的隨身好幫手。上下午2波日食扇發放都吸引了大批民眾,很快就發放一空,包含講座共發放1800支!

6月21日(週日)上午首先登場的是「日食觀測講座」,科博館展示組林志隆科長從專業角度出發,講授日食的種類與成因、日月食的關係以及安全觀測日食的方法。下午14:30至17:30,科博館戶外廣場一共安排了動手做、望遠鏡觀測以及臺中、金門、嘉義、澎湖4地觀測實況轉播等活動。動手做攤位供民眾現場動手製作「太陽系拼圖方塊」,大小朋友在科博館解說人員帶領下,專注地將手中材料拼成神祕的太陽系拼圖。套上專業觀測設備的望遠鏡,吸引了長長的人龍,為的就是近距離一睹壯觀的日食景象。

這次臺灣能看到「環食」的範圍北起斗六、南到新營、西至金門、東到臺東。科博館所在地臺中雖僅能看到偏食,但館方派出專業團隊遠征金門、澎湖及嘉義,為這場天文盛會做足準備。科博館廣場的大型螢幕實況轉播來自臺中現場、金門、嘉義及澎湖4地的觀測實況,隨著環食在下午4點10分左右登場,現場民眾無不專注仰望天空,形成「天上3分鐘環食、地下5千人仰望」的奇景。

科博館的日食觀測活動整天約有8千人次參與,科學教育組黃俊霖科長特別把握機會在現場示範有趣的科普實驗,沒有專業觀測工具怎麼辦?其實家中的鍋子、甚至頭上的草帽,只要是有孔洞的物品,都可以利用針孔成像的原理,在地上形成月亮吃掉太陽的日食畫面!

百年難得一遇的日環食落幕,科博館請大家一起期待11月即將登場的第一屆「臺灣科學節」。「臺灣科學節」是全國性的科普推廣活動,由教育部主辦,五大科學館所(海科、科教、科博、科工、海生)共同承辦,請全國民眾密切關注,共同參與這場為期2週,充滿樂趣與知識的科學饗宴!

相關照片
相關標籤:
2023/0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