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 高中職組,6/18截止收件

2023/06/04
科教活動

鼓勵更多的學生以大自然為師,融入學習思維中,藉以面對未來、解決社會的挑戰。為推廣「仿生(Biomimicry)」的精神與概念,讓更多臺灣學生與世界接軌,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舉辦臺灣高中校園海選競賽,藉此輔導團隊以永續設計解決社會需求,與世界青年學子共同探討人類問題解方。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競賽聯絡人:
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江佳純秘書長,0933-625758/ julia.chiang@biomimicrytaiwan.org.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教育組 鄒佩琪,04-23226940 ext.243/ pctsou@nmns.edu.tw。

※有關競賽及獎項內容請詳官網或FB粉絲頁最新公告,主辦單位有調整競選辦法與獎勵方式之權利。
※主辦單位籌組評選小組依評分原則、出題單位需求予以排序並分配獎項獎金。

競賽主題說明
主題:水資源

仿生設計競賽高中職組,以「永續環境發展」為核心精神、每年設定關鍵主題與挑戰,推動高中職校以自然為師提出創意解方。2023年關鍵主題為「水資源」。

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約有20億人口無法擁有安全的水資源,而近20年來,全球3/4的災害與水相關,已造成7千億美元的經濟損失!臺灣因地形、降雨不均、氣候變遷等因素,成為全球第18名缺水的國家;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2022年全臺20座主要水庫中,有9座水庫有優養化問題,而全臺重要河川中,中度汙染佔了近45%,臺灣的水資源挑戰十分關鍵!

今年度競賽徵求更有效率的取水與用水、改善水質、或其他能守護珍貴水資源的仿生方案。

*競賽獎金與獎勵*
  1. 作品進入決選之團隊皆可參與「仿生共學咖啡館」活動,由專家輔導團協助作品進行優化。
  2. 優勝獎金至少一組1萬元、並頒發獎狀;優選至少取三名、頒發獎狀。
  3. 參賽者如完成競賽,頒發參賽證明。
    *主辦單位保留調整獎項獎金分配方式之權利。
    (請詳見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官網最新公告)
活動時間
  1. 報名與作品上傳:即日起至2023年6月18日(日) 晚上11:59截止。
  2. 決賽問答:2023年7月10-15日間(擇一日)(主辦單位將另行通知),進入決賽者進行團隊簡報提問。
  3. 成績公佈:2023年決賽後即公佈於仿生協會與科博館官網。
  4. 仿生共學咖啡館:2023年7月10-15日間(擇一日,與決賽簡報日同日)。
  5. 參賽者如完成競賽頒發參賽證明。
    (請詳見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官網最新公告)
參賽資格
  1. 目前為中華民國臺灣之高中職學生、具有在學資格者皆可報名。
  2. 採團體報名(最少2位、至多8位),團體報名須指定代表人,並附代表人詳細資料,該代表人則為團隊聯繫窗口。
  3. 團隊需有指導老師,該名指導老師亦可擔任其他參賽隊伍顧問。
  4. 唯具備團隊隊員資格者,方能參與決賽簡報與評審問答。
詳細內容請參考附件說明
  • 2023「台灣仿生設計競賽(Biomimicry Design Challenge)」- 高中職組 競賽辦法 (PDF)
SDGs指標:
  • SDG 6 淨水及衛生 SDG 11 永續城鄉
相關標籤:
推薦訊息
2023/06/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