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海角印象-旅程的終點是創作的起點
搜主題

原物干欄-新幾內亞的物質文化

我們這次到紐幾內亞採訪,主要目的還是在採集人類學家所輕視的文物標本,藉以提供國內研究物質文化者參考。

自然民族對藝術的觀察,不像我們傳統美術審美的理性原則,他們卻是完全出於感性,以宗教信仰和內在的虔誠,轉化為可視的造型,再表現在作品上。換言之,他們所創的圖文,不是外在的形似,而是內在的表徵。同時在這些文樣中,我們也可以看到了一種將世界秩序化的精神,亦即是人類將世界形式化與抽象化的內在邏輯(劉其偉 1993;1996)。

旅程的終點是創作的起點

我們看原始人,認為是野蠻人,但是他們看我們才是真正的野蠻人。

當我要離開原住民地區時,我每次都有那種又要回到罪惡的地方感覺。

因為食人族都在臺北(劉其偉語錄)。

研究現代繪畫,必須深入研究原始文化,而研究原始文化,又須跑到文化人類學領域去。

遠征式的田野工作,進行研究、記錄和標本採集等等的事項中,所拾得來的零星碎片和有趣的經驗──諸如多樣文化的具體形態、自然與人類間歷史的劇變,以及雨林的生存秘密等,其使人興奮的程度,要比在都市裡做社會學的田野工作會刺激得多。

2023/03/2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