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研究者簡歷

顧世紅
顧世紅 - 研究員
  • 生物學組, 昆蟲學門
  • gu330@mail.nmns.edu.tw

學歷:

1986 碩士 日本國立信州大學應用生物學研究所
1989 博士 日本國東京農工大學生物生產學研究所

研究領域

 我是於 1999年 7月進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動物學組從事研究工作的。我的研究興趣為昆蟲發育之激素調控及比較生理學,目前所進行的研究工作有下列2個方面:

1. 昆蟲促前胸腺激素及胰島素之訊息傳遞之探討
家蠶為昆蟲激素研究之十分重要的模式昆蟲,本人30多年來一直以家蠶作為實驗材料探討激素分泌之調控機制,之前探討蛻皮激素與青春激素的相互關係,發現了在5齡早期低濃度的蛻皮激素導致咽側體停止分泌青春激素,誘導幼蟲轉變為蛹的變態蛻皮,從而使控制昆蟲蛻皮與變態所謂的中心法則(Central Scheme)得到了進一步的擴展。而近20年來的研究則專注於促前胸腺激素及胰島素之訊息傳遞,發現促前胸腺激素活化前胸腺時,除了增加細胞內Ca2 及cyclic AMP外,還活化了包括細胞外訊號調節激酶(extracellular signal-regulated kinase, ERK)的磷酸化,雷帕黴素標靶蛋白訊息傳遞路徑 (Target of rapamycin signaling, TOR signaling),抑制了被稱作細胞能量調節器的adenosine 5’-monophosphate-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AMPK)蛋白之磷酸化等。 除此之外,我們的研究還顯示,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為促前胸腺激素活化前胸腺時另一重要的訊息傳遞路經。而胰島素為另一調控昆蟲生長、蛻皮與變態的重要訊息分子,其訊息傳遞之探討也是本人近年來的研究主題。

2.卵休眠機制之探討
比較休眠卵與非休眠卵在胰島素基因表達及訊息傳遞路經方面的差異,從而更進一步深入探討卵休眠之機制。

2022/12/1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