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研究者簡歷

徐典裕
徐典裕 - 科學教育組主任
  • 科學教育組
  • dan@mail.nmns.edu.tw

學歷: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博士

經歷

國立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合聘教授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博物館管理與科技應用碩士學程兼任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合聘副教授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兼任講師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電子工程系兼任講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資訊組副研究員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資訊組助理研究員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資訊組研究助理
博物館學會博物館與文化學報編輯委員

研究領域

過去三十年來全球博物館致力於運用資通訊與數位科技發展數位博物館以拓展蒐藏、研究、展示及教育視野,並提升經營管理績效與觀眾服務品質。迎接物聯網、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等行動智慧科技時代的來臨,科技的應用如何真正落實終身樂學與樂活環境建構及博物館蒐藏、研究、展示及教育功能的永續經營,新世代數位博物館必須以消費族群及市場需求為導向,透過跨領域知識內容整合建構、雲端與展場學習場域串聯及數位與實體資源整合,善用用與時俱進的資通訊與智慧創新科技,發展虛實整合的新型態內容、服務、體驗、產品與經營模式,創造虛實融合的無限機會與可能,以持續保有既有並擴展新的消費族群。
為建構可永續經營的數位博物館,必須落實建構跨虛實、跨領域與跨服務資源整合、虛實整合良性循環學習與體驗環境及超虛實智慧博物館終身學習樂園,提供學習者漫遊於虛擬與實體空間之良性循環與終身樂學與休閒環境,從一次又一次觀眾不斷回流的循環式深度參觀與樂趣學習服務中,具體實現虛實整合、智慧創新、終身樂學及永續經營的全方位數位博物館理想與願景。
為建構陪伴孩子成長的超虛實的「智慧終身學習樂園」,新世代數位博物館博館除以實現「虛實整合」、「智慧創新」、「終身樂學」與「永續經營」的藍圖為目標,更應強化善用行動智慧科技的優勢,藉由物聯網連結館外與館內間之線上與線下及虛擬與實體多維空間所構成的大虛擬與大實體的超虛實(Hyper Virtual-and-Physical)生活與學習場域,從參觀前(Pre-visit):行動智慧購票及預約參觀服務;參觀中(Onsite-visit):智慧展示空間趣味探索學習與文創消費休閒環境,到參觀後(Post-visit):良性循環智慧學習環境與異業合作永續經營模式,營造全年齡跨虛實與跨服務無所不在參觀前中後循環式創新學習服務、文創體驗與永續經營模式。發展為融合陪伴孩子成長的跨世代、跨場域、跨虛實及跨服務終身樂學與生活的全方位智慧博物館。
研究領域
1、數位典藏
2、數位博物館
3、智慧學習
4、智慧博物館
5、博物館學習

2022/12/1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