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研究者簡歷

蔡經甫
蔡經甫 - 副研究員
  • 生物學組, 昆蟲學門
  • jingfu.tsai@nmns.edu.tw

學歷:

2011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研究所 博士
2003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研究所 碩士
2001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 學士

經歷

2022.8-迄今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 副研究員兼任典藏科科長
2017.8-2022.7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 助理研究員兼任昆蟲學門蒐藏經理
2016.1-2017.7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 研究助理
2013.6–2015.12 北海道大學昆蟲系統學研究室 博士後研究員 (日本学術振興會JSPS Award)

研究領域

我的研究題材以椿象為主。博士論文是以比較形態學方法,進行椿象總科(Pentatomoidea)科級分類群雄蟲外性器的同源性論析,給予每個特徵清楚定義,並評估雄蟲性器在科級關係上的親緣意義,探討現行科級類群的單系性與系統發生的位置,提出科級親緣假說(尤其是姊妹關係)。除了形態研究,也著手東方區椿象總科類群的分類修訂及生物地理研究,撰寫台灣椿象誌。博士後研究的主題是同椿象科(Acanthosomatidae)分子親緣與護幼行為演化,利用所建構的親緣樹,探討椿象護幼策略的演變,及不同投資策略下的權衡與演化趨勢。此外,我也關注具農林重要性的外來種椿象,對於台灣食糞群金龜的分類研究亦有涉獵。
半翅目是不完全變態類昆蟲中多樣性最高的類群,排行昆蟲綱第五大目,計有144科約90,000種。其中異翅亞目(椿象)就佔約一半的種類(90科40,000種),牠們佔據各種生態棲位(陸生、水生與潮間帶),形態多樣且食性複雜,包含植食、菌食、肉食、吸血等,因此是研究演化、系統分類學、生物地理學、生理、功能形態、生物物理、行為、化學生態、保育生物學、環境評估等議題的理想題材。而台灣椿象種類豐富,區系組成複雜,凸顯台灣在東亞地區生物地理的獨特性;在農林業方面,亦包含許多防檢疫重要性之種類,應用層面甚廣,很適合發展異翅學研究。我的研究方向會著重在功能形態、屬級分類修訂、譜系學、生物地理學、護幼行為與演化、分子條碼資料庫、入侵生物學。

2022/12/1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