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研究者簡歷

楊中信
楊中信 - 副研究員
  • 展示組
  • jsyang@mail.nmns.edu.tw

學歷:

1985 學士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
1989 碩士 美國Fort Hays State University 藝術系
1991 博士 美國Texas Tech University 藝術系

研究領域

  在從事博物館的展示研究與發展工作主要有兩大方向,一是從理論出發並將理論落實於實際展示設計中,二是綜合展示實務經驗並將其歸納成展示理論或展示想法。在展示實務方面,主要重點在於展示手法的研發工作上,以使在展示設計上能不被侷限在傳統空間與平面的表現形式上。目前完成的規劃與設計作品有:虛擬實境表現的德式水牛展示廳與水土災害展示廳作品,動感式表現的地震模擬椅作品,機械式表現的有植被與無植被比較實驗作品,光學式表現的化學儲槽缺氧展示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展示,情境式表現的寒武紀大爆發時光燧道與海底螢光區作品,融入式表現的貼滿圖像空間的地圖室作品等。在開發展示製作方面,有以拍攝3D幻燈片完成的賀伯風災立體節目及實際開發製作完成的45呎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巡迴車與45呎科學教育巡迴展示車作品等。在展示工程實務上,除有20幾個特展與巡迴展示之工作經歷外並有策畫大型展示活動與控管大型展示施工之實務經驗:曾策畫國家環保週活動與協調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三期中國科學與技術展示廳及中國農業展示廳工程和協助控管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第一期工程案等。

  目前從事的展示研發工作,除了繼續收集資料以進行展示手法的研發外,主要的重點將擺在建構溝通無障礙展示設計模式上,並在此設計模式理論架構上設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公園溫室內的展示訊息溝通形式。

2022/12/1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