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地震工程教育館
Earthquake Engineering Hall

定時導覽解說:平日14:00 / 假日10:30、15:00

地震發生時,建築物的破壞與倒塌,通常會造成嚴重的生命和財產損失。因此,本園區特別設置了地震工程教育館,透過地震災難原址及地震工程相關知識的展示,期能讓觀眾瞭解構成耐震建築及安全都市的重要元素。

本館可分為「展示館」與「毀損教室展示區」兩部份:

展示館:「展示館」由「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協助策劃,展示內容包括:安全的家、先進樓房抗震技術、公共安全等三大主題,主要以實驗室為規劃概念,利用互動式展示結合科學演示,讓參觀民眾從動手操作中,獲得地震工程相關知識。

毀損教室展示區:保留霧峰區光復國中震損校舍的原址,可見證強烈地震的破壞力,並觀察臺灣地區中小學校舍建築典型的震損模式。                                    

展示館

由「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協助策劃,展示內容包括:安全的家、先進樓房抗震技術、公共安全等三大主題,主要以實驗室為規劃概念,利用互動式展示結合科學演示,讓參觀民眾從動手操作中,獲得地震工程相關知識。此外展示館內亦針對親子觀眾的需求設有遊戲角,讓小朋友和父母親一起透過玩具及繪本,從遊戲中認識結構及力學的基本概念。

毀損教室展示區

921大震造成全臺超過上千棟的校舍受損,毀損教室展示區則保存了原霧峰鄉光復國中震毀校舍的遺址,可讓參觀民眾體會自然地震力量的震憾,看見臺灣老舊校舍遇地震時特有的破壞現象,並了解國內常見的建築耐震補強方式。其中毀損北棟教室展區原為三層樓建築,車籠埔斷層線從建築下方通過,造成建築嚴重破壞,兩翼則坍塌損毀。本原址使用膜結構,配合鋼柱與鋼索構成的巨大頂篷作為遮蔽,避免風雨直接的侵襲而受到二次傷害,可讓觀眾見證毀損的校舍原貌。

2023/05/1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