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精選影片賞析
上課趣

  • 地球環境廳/2F/人與環境教室
  • 2024/02/15 ~ 2024/06/30
    場次:10:00,11:00,15:00
  • 建議對象:採團體預約制 (15-30人)
居隔家中拍蜜蜂
居隔家中拍蜜蜂
居隔家中拍蜜蜂 My Garden of a Thousand Bees

一個野生動物攝影師在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期間,被困在英國布里斯托家中。突發奇想以自製的微距攝影器材,拍攝後院花園的各種蜂類,發現這個昆蟲家族中存在著許多不同的物種和個性。在疫情過後,為世界帶來了許多驚喜,並且令人得到啟發。
Passion Planet, The WNET Group, HHMI Tangled Bank Studios in association with Ammonite Films
53分鐘/英國/2022 金貓熊獎、最佳行為獎、最佳剪輯獎、最佳製作人獎、最佳導演獎/2022 最佳敘事獎、最佳聲音獎入圍

里山新潟:與雪同生
里山新潟:與雪同生
里山新潟:與雪同生 Satoyama Niigate: Living with Snow

日本的里山地區是人與自然共存的美麗世界,在生物多樣性方面甚至可能超越了自然荒野。日本自古以來經常遭受地震和山崩等自然災害,里山地區是如何在日本形成?本片探究了其中存在的秘密,在全球暖化使自然反撲的時候,提供了與自然建立良好關係的方法。
NHK Documentary
53分鐘/日本/2022 Wildscreen 推薦

搶救長頸鹿:返家路遙
搶救長頸鹿:返家路遙
搶救長頸鹿:返家路遙 Saving Giraffes: The Long journey Home

在肯亞的巴林戈郡地區,大規模的洪水災害後,八隻瀕危物種的長頸鹿滯留在湖島。唯一的救援方案是建造一艘現代方舟,將牠們運往陸地。過程充滿戲劇性、令人心跳加速,也是關於氣候變遷和武裝衝突的壓力下,為社區的保育而奮鬥的熱心人的故事。
Nat Geo Wild
44 分鐘/美國/2022 Wildscreen 推薦

蛋:生命之源
蛋:生命之源
蛋:生命之源 The EGG- Bursting into Life

蛋是自然界最為傑出而且多樣的成就之一。自成封閉系統內含了孕育新生命所需的一切,與外界隔離,避免死亡的威脅。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答案很清楚:是蛋!它的演化始於3 億年前,大小、顏色和形狀多種多樣,不同的動物已經將它適應進了自己的棲息地之中。
ORF-Enterprise
51分鐘/奧地利/2022 Wildscreen推薦

綠色星球:人類世界
綠色星球:人類世界
綠色星球:人類世界 The Green Planet: Human Worlds

少見以植物作為主題的大型系列製作。植物幾乎是萬物之源,從呼吸的空氣到攝取的食物,人類以及動物都必須要依賴植物才得以生存。但25%的野生植物正面臨滅絕的威脅。人類正尋找新的方法以保育植物,從非洲進行重新種植計畫,以至於巴西逐棵重建熱帶雨林。
BBC Studios, PBS, bilibili, ZDF, China Media Group CCTV9, France Televisions & The Open University
58分鐘/英國/2022 最佳製作人、最佳導演獎入圍

鯨在變動之洋
鯨在變動之洋
鯨在變動之洋 Whales in a Changing Ocean

南極洲唯一不變的就是持續變化,其中越來越明顯的變化是大翅鯨的恢復,牠們在南極半島海域覓食,曾因工業捕鯨而幾近滅絕。野生動物紀錄片製作人理查德‧賽迪應邀與保護國際組織團隊進行南極大翅鯨的研究、觀察行為,蒐集對保護南極大陸未來至關重要的資訊。
Richard Sidey
21分鐘/紐西蘭/2022 Wildscreen 推薦 

混獲成災
混獲成災
混獲成災 CAUGHT

在法國大西洋海岸的比斯開灣,每年平均有10,000 條海豚被非法商業漁業捕殺,這比其他所有國家的總和還要多一倍。本片揭示了過度消費、破壞海洋生態系統令人震驚的後果,聚焦於過度捕撈可能帶來的災難性漣漪效應,危及未來所有生命的可持續性。然而,在太遲之前,還有希望保護和恢復受到嚴重威脅的海洋。
Age of Union
38分鐘/加拿大/2022 Wildscreen 推薦

甲蟲守護者
甲蟲守護者
甲蟲守護者 The Caretakers

甲蟲是種微小而偉大昆蟲,牠們擁有奇妙和驚人的生活旅程。甲蟲已經成功存活了數百萬年,但正面臨嚴重的問題,如果牠們們消失了,這些極其重要的生物將會對我們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這部紀錄片將帶領觀眾探索甲蟲的未來。
Tom Hanner
22分鐘/英國/2022 Wildscreen 推薦

熊出沒我家1
熊出沒我家1
熊出沒我家1 Bear About The House 1

英國保育工作者蓋爾斯‧克拉克協助在東南亞建立一個創新的熊保護區,並從非法野生動物貿易中拯救脆弱的熊孤兒,並在家中撫養牠們。第一集:蓋爾斯·克拉克前往寮國打擊野生動物犯罪和建立新的熊保護區。馬來熊瑪麗(Mary)需要緊急治療,還有兩隻亞洲黑熊也被救出。
BBC Studios Natural History Unit
60分鐘/英國/2022 最佳影響獎入圍

熊出沒我家2
熊出沒我家2
熊出沒我家2 Bear About The House 2

英國保育工作者蓋爾斯‧克拉克協助在東南亞建立一個創新的熊保護區,並從非法野生動物貿易中拯救脆弱的熊孤兒,並在家中撫養牠們。第二集:正在寮國照顧兩隻受創的五個月大亞洲黑熊幼獸。馬來熊瑪麗變得更有信心,但庇護所收到了令人震驚的消息。
BBC Studios Natural History Unit
60分鐘/英國/2022 最佳影響獎入圍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1/1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