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無障礙服務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是為大眾而設的終身學習機構,我們各種努力的終極目的就是希望本館的展示、教育活動和其他資源都能讓每一個民眾分享。即使有少數人因為先天或後天的原因而異於常人,我們也要設法讓他們得以在「無障礙」的情況下參觀本館展示或享受其他資源。

以下是我們提供給您的相關「無障礙」服務,歡迎參考與利用。

入館優惠

凡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證明文件及其一位必要之陪伴者(或監護人),均可免費入館參觀,包括各展示廳、植物園溫室及科學中心;有意觀賞太空劇場及立體劇場影片可憑證至售票口領取免費票。

無障礙之服務與參觀建議行程

為幫助您愉快的參觀旅程引導,我們依據各障礙別,提供相關參觀建議及注意事項,請您參考。

對聽障者之服務

本館重視優良服務品質,111年起持續與社團法人台中市聾人協會合作,於每月第3個週日上午10至12時安排手譯老師與解說人員進行導覽介紹,解說當日請於10時前至本館綜合服務中心報到。
113年度手語翻譯服務每月解說主題及報名表(手語導覽解說服務),歡迎事先預約報名,相關解說主題詢問可洽科學教育組解說小組 林小姐或羅小姐,電話:(04)2322-6940分機767。

  • 參觀路線:可依個別興趣挑選行程
  • 注意事項:本館展示均附設展示說明板
對視障者之服務
  • 導盲磚

    博館路沿館區外圍人行道;健行路沿館區外圍人行道。

  • 無障礙網路

    為達到資訊網全方位之可及性,目前政府網站製作需符合無障礙網頁設計規範,使身心障礙者在網際網路瀏覽全球資訊時沒有任何障礙,包括網頁的文字可透過點字或語音唸出來;網頁上的圖像或圖片必須提供替代文字、照片或圖形須有輔助的文字說明,並能以操作鍵盤輸入等,本館已取得無障礙網頁標章,期使一般人士或身心障礙者,能享受本館所提供的全球資訊網服務。

  • 展場參觀
    1. 提供展示語音導覽及本館簡介點字書
      入館後,可在綜合服務中心借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簡介點字書」,以先行了解本館之各項服務及設施。如有需要亦可在數位服務臺借用展示語音導覽器材。
    2. 展示面板點字說明已於部分展示廳及特展設置點字展示說明面板。

建議至數位典藏與學習中心借用語音導覽系統

對行動不便者之服務
  • 身障坡道

    西屯路入口廣場左側;館前路入口左側;植物園西屯路與健行路口人行道;植物園西屯路近停車場入口旁人行道;太空劇場左、右兩側;立體劇場入口左側;科學中心正門左側;生命科學廳正門兩側。

  • 身障專用廁所

    在人類文化廳及科學中心(B1)均設有專用廁所。

  • 輪椅

    有需要的觀眾可至綜合服務中心免費登記借用。

  • 身障專用電梯

    於展示場內設有專用電梯,可通達各展廳之上下樓層。

  • 身障專用停車位

    博館路停車場、西屯路停車場及植物園大客車停車場均設有專用停車位。

  • 參觀路線:西屯路入口 → 地球環境廳1樓 → (搭電梯)地球環境廳2樓 → 人類文化廳2樓 → (搭電梯)人類文化廳1樓 → 生命科學廳 (上二樓時通知服務人員)。
  • 注意事項:本館綜合服務中心設有輪椅及娃娃車可借用
對精神障礙者之服務
  • 參觀路線:自然學友之家 → 地球環境廳1樓 → (搭電梯) 地球環境廳2樓 → 人類文化廳2樓 → (搭電梯)人類文化廳1樓
  • 注意事項:生命科學廳中「恐龍時代」設有會發出吼聲的機械恐龍展示,請斟酌參觀者當天情緒。
戶外設施圖 (含無障礙步道)
對於行動不便者,可利用之戶外設施有無障礙步道及博館路停車場。
無障礙戶外設施圖 對於行動不便者,可利用之戶外設施有無障礙步道及博館路停車場。
2024/02/1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