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海角印象-人與自然的樂章
搜主題

人與自然的樂章

新幾內亞由東至西橫跨著一條中央山脈;南部是遼闊的沼澤平原,河流密布,多沼澤和沼澤林;中部為高山盆地,山脈北坡陡峭;北部為石灰岩帶,多岩溶,被茂密的森林覆蓋著,沿海多為紅樹林沼澤。由於該島受東南季節風的影響,氣候屬熱帶型,平均氣溫32℃,季節性變化很小。山地南坡雨量充沛,西北沿岸則常有暴雨。

海拔1千公尺以下地區為低地混生雨林,棕櫚樹頗為茂盛;1千公尺以上地區以單一林居多;2千公尺以上則為樹身長滿蘚苔的森林。動物多為爬蟲類,諸如鱷魚、蝮蛇和蠎蛇,有鳥類和蝶類,以及本地淡水魚。除野豬外,無大型哺乳動物。

新幾內亞為一知名「多河流的島嶼」,由於叢林覆蓋著整個山區,既往雖有空中攝影,但仍有不少小河無法測量。該島最著名的河流有弗萊和希匹克河,河流至低地,沿著它就是廣濶的沼澤,悶熱而潮濕(劉其偉 1994)。

靠水吃水:
靠山吃山: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3/2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