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豆豆的世界
搜主題

豆科植物為僅次於菊科及蘭科,為顯花植物的第三大分類群。世界上估計有770屬19,500種,多數為有用的植物,以糧食資源之觀點來看,其重要性僅次於禾本科植物,且為重要的植物性蛋白質和油料來源。豆科植物除供作糧食外尚可作為飼料、牧草、綠肥、覆蓋、庇蔭、水土保持、纖維、林木、木材、單寧、染料、樹脂、樹膠、香料、香辛料、藥用、殺蟲劑、毒劑、燃料、蜜源、蔬菜、果樹及觀賞等多種用途。 

豆科植物形態上分為喬木、灌木、藤本或草本。葉奇數或偶數羽狀複葉至二回羽狀複葉,或單葉,一般互生;小葉對生或互生,有時變為卷鬚,罕退化為假葉。花輻射對稱至兩側對稱;大多為兩性花,少單性花;花序大多為總狀花序、圓錐花序、穗狀花序,少部分為繖形、頭狀花序;雄蕊常10或9枚,少數少於9或多於10枚,合生或離生成多樣式,常形成二體雄蕊或單體雄蕊。莢果開裂或不開裂,有時具翅或稜。種子呈各種形狀,種臍明顯或不明顯,附屬物有或無,假種皮有或無。 

傳統分類系統豆科(Leguminosae)分為蘇木亞科(Caesalpinioideae)、含羞草亞科(Mimosoideae)和蝶形花亞科(Papilionoideae)等三個亞科。而郝欽森系統將科升 為部,將豆部(Leguminales)分為蘇木科(Caesalpiniaceae)、含羞草科(Mimosaceae)與蝶形花科(Papilionaceae)三科。2017年Legume Phylogen Working Group (LPWG)利用質體matK基因(plastid matK gene)分析,將豆科劃分為六個亞科,分別為紫荊亞科(Cercioideae)、甘豆亞科(Detarioideae)、山薑豆亞科(Duparquetioideae)、大立果亞科(Dialioideae)、蘇木亞科(Caesalpinioideae)和蝶形花亞科(Papilionoideae),將原來的含羞草亞科歸類為蘇木亞科的支序。 

依據LPWG的豆科分類系統,臺灣自生和引進的豆科植物除無山薑豆亞科外,其餘各亞科皆有。由於種類繁多,果實亦有各種變化,在此僅展出12種各式不同果實形態的豆科植物,若要認識更多豆科的果實與種子可參考本線上蒐藏庫--"生命寶石植物園的種子"展中的血藤和蓮實藤。而本館正在展出的"百仔千尋"中亦有介紹臺灣大豆、大豆、以及鴨腱藤屬的三種植物,並有血藤特殊的授粉介紹。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3/12 更新